首页 > 圭亚那概况
历史.地理.气候.河流.人口.民族.宗教.节日.语言
2005-12-22 00:00

  【历史】公元9世纪起即有印第安人在圭定居。1498年哥伦布途经圭海岸。16世纪以来,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等殖民者先后入侵。16世纪晚期荷兰人抵圭从事热带染料、树脂和木材贸易,1616年在圭建立了“埃塞奎博”殖民地,1621年成立西印度公司进行管理,在圭开辟了甘蔗园,贩运进大量黑人奴隶。荷兰于1627和1746年相继建立“伯比斯”和“德默拉拉”殖民地。但这3块殖民地多次易手,1781年英国占领,半年后被法国抢占,而法国又于1783年交还荷兰,1796年再遭英国占领,1802年还荷兰,1814年荷兰将殖民地让予英国,1831年英国将3 块殖民地合并为英属圭亚那(British Guiana)。1833年英国通过“废除奴隶制法案”。1838年黑人奴隶完全解放后,种植园主从印度、中国和欧洲(主要是葡萄牙)陆续引进大批劳工。

  1953年圭取得“内部自治”地位。1966年5月26日圭获得独立,改称圭亚那(Guyana),印第安语意为“多水之乡”(Land of Many Waters)。1970年2月23日改宪成立圭亚那合作共和国,仍留在英联邦内,成为英联邦在加勒比地区的第一个共和国。

  【地理】圭位于南美洲东北角、北纬1-9°和西经57-61°间,北濒大西洋,东邻苏里南,西接委内瑞拉,南交巴西。面积216000平方公里(圭官方数字,包括现在圭管辖之下、与委内瑞拉有争议的15.9万平方公里的埃塞奎博地区和与苏里南有争议的科伦太因河上游约1.7万平方公里的新河三角洲地区)。陆地边界长2462公里,南北长720公里,海岸线长482公里。

  圭境内有沿海平原、沙土丘陵、高原和草原四类自然区。(一)沿海平原区濒临大西洋,宽度为16-64公里(平均宽约25公里),属低洼湿地,部分地区低于海平面,16条主要河流由此入海,占总面积的5%,圭多数人口在此居住,是圭最重要的行政、商业、农业和工业区;(二)沙土丘陵区(又称沙和粘土带)宽150-250公里,占总面积的25%,不宜耕作,蕴藏丰富的铝土和森林资源,人口集中在矿产和木材开采中心,散布印第安人居住区;(三)高原区均为森林覆盖的山地,绵亘着圭四大山脉-南部的阿卡赖山(Acarai)、西北的伊马塔卡山(Imataka)、西南的卡努库山(Kanuka)和帕卡赖马山(Pakaraima),其中罗赖马峰(Roraima)海拔2810米,是圭最高峰。该区是众多河流的发源地,富含黄金和钻石等矿产资源;(四)鲁普努尼草原区(Rupununi)位于西南部,面积达11655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5.5%,是圭畜牧业的主要地区,4月底-9月底为雨季,其余时间为旱季。

  【气候】圭属热带雨林气候,位于赤道低压区,天气和气候基本受该低压槽及其降雨带“热带间辐合区”(Inter-tropical Convergence Zone)的影响,季节由降雨形式的变化决定。沿海地区基本有两个雨季(Wet Season,5-7月,11-1月)和两个旱季(Dry Season,2-4月,8-10月),内陆地区只有一个雨季(4月底-9月底),其余时间为旱季。

  雨林区年均降水量超过3000毫米,草原区约1600毫米,海滨区约2300毫米。平均日照时间雨季为5小时,旱干季则不少于7小时。

  全国平均气温在34℃和16℃之间,海滨区最低气温20℃,最高气温34℃。最低和最高内地气温在18℃和40℃之间,相对湿度海岸区为80%,草原区为70%,雨林区有时达100%。内陆地区多雾。沿海地区受东北信风影响,风速多为每秒10米;内陆区多和风。

  【河流】圭境内河流纵横,主要有埃塞奎博河、德默拉拉河、伯比斯河、库尤尼河、马扎鲁尼河等,有16条河流北向入海。多瀑布,最著名的是凯丘瀑布,是世界上一次落差最大的瀑布。

  【人口】据2012年人口普查,人口总数为747,884人。其中印度人占39.83%,非洲人占29.25%,混血种人占19.88%,印第安人占10.51%。

  【民族】圭自称“六个民族的土地”(Land of Six Peoples)。六个民族是(圭按英文字母排序):非洲人(Africans)、印第安人(Amerindians)、华人(Chinese)、欧洲人(Europeans)、印度人(Indians)、混血种人(Mixed Race)。

  印第安人公元9世纪时即在圭居住。历史上受战争、疾病等影响,人数锐减,目前在圭有9支部落:Akawaio, Arawak, Arecuna, Carib, Macusi, Patamona, Wai Wai, Warrau, Wapishana。

  非洲人主要来自西部非洲,奴隶贸易制度的牺牲品。黑人在圭有多起暴动和逃散。英国殖民时期,奴隶贸易于1808年被中止,1834年8月颁布解放法案,使奴隶得到自由,但继续实行4年学徒期制度(Apprenticeship System),奴隶制才根本消除。19世纪约5.5万名西非黑人和非洲籍西印度群岛人作为合同劳工来圭。

  荷兰人于17世纪在圭定居;18世纪中叶,一些英国和法国的种植园主也来圭开发,在非洲劳工不足的情况下,1835年后从葡萄牙雇佣合同劳工3万人。

  1838年5月5日首批印度人抵圭。1838-1917年,计24万名合同劳工来圭,主要来自现印度北方邦东部和比哈尔邦西部博杰普里语区,一些来自南部泰米尔和泰卢固语区。大多数印度人合同期满后留圭生活。

  1853年1月12日首批中国人抵圭。1853-1879年,计有1.4万名广东和福建劳工来圭,合同期满后可选择在圭居住。

  【宗教】主要宗教有:基督教、印度教、伊斯兰教。在乔治敦有基督教的St. George’s Cathedral教堂、印度教的Albouystown Hindu Madir、伊斯兰教的Queenstown Jama Masjid清真寺等宗教场所。

  【全国性公共节日】除了一些宗教节日外,圭的全国性公共节日还有元旦(1月1日),共和国日(Republic Day2月23日),国际劳动节(Labour Day,5月1日),独立日(Independence Day,5月26日),加共体日(CARICOM Day,7月7日),自由日(Emancipation Day,8月1日),节礼日(Boxing Day,12月26日)。

  【语言】英语为官方语言和通用语。同时,克里奥尔语(以英语为基础,借用荷兰语、印地语、非洲和印第安语)也广泛使用,印度教和穆斯林信徒在宗教仪式中则分别使用印地语、乌尔都语和阿拉伯语,大多数印第安人会讲9种部落语言中的1种或数种,华人圈内则多讲粤语。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