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中圭建交50周年
郭海燕大使走访圭亚那《时报》传媒集团并接受采访
2022-05-11 01:23

2022年5月6日,驻圭亚那大使郭海燕走访圭亚那《时报》传媒集团,并接受其旗下网媒iNews采访,重点就中圭关系、经贸合作等回答记者提问。

被询及中国投资者对圭兴趣时,郭大使表示,近年来,圭经济快速增长,吸引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投资者来圭寻找商机。中圭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圭有巨大发展需求和潜力,而中国有广阔的市场和先进、实用的技术,两国互为发展机遇。中国政府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与圭亚那伙伴探讨合作。

谈及中国使馆如何为投资者提供协助,郭大使表示,促进中圭各领域合作是中国使馆的职责所在。投资合作遵循市场规则开展,使馆主要有三方面职责,一是向国内介绍圭经济前景和政策导向,及时更新对圭投资合作指南,我们已向国内介绍,能源、交通、电力、农业生产和加工、医疗、旅游等是圭政府优先领域;二是推动两国投资促进机构和商协会间加强交流;三是指导在圭中企依法合规经营,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同时帮助企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被询及农业领域投资时,郭大使表示,中圭农业合作早已起步,圭发展农业条件优越,双方拓展农业合作具有潜力。

被询及中方业界关切时,郭大使表示,中圭双方都将彼此视为重要伙伴,中方相信圭政府将继续为中国投资者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据我所知,在圭中企面临当地技术工人不足等问题。

谈及中圭近年来务实合作成果,郭大使介绍了双方开展的合作项目情况和最新进展,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向圭捐赠了包括新冠病毒疫苗在内的16批防疫物资,圭是英语加勒比地区首个收到中方援助疫苗的国家。自1993年起,中国已向圭派出了17批援圭医疗队,从未中断对圭医疗援助。

谈及两国未来合作发展方向,郭大使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圭能力建设需求,计划在圭开展多项人力资源培训项目。除双边合作外,中圭还可用好地区和国际合作平台,在中国—加勒比发展中心、“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等框架下开展合作。50年前,圭在加勒比地区率先与中国建交,当前,圭在本地区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方愿与圭一道更好推动中加合作。

此外,郭大使还回答了有关中圭文化融合、人员往来等问题。

有关采访视频和报道文章陆续在《时报》传媒自营电视频道晚间新闻播出,并发布在iNews网站、社交媒体平台和《时报》日报上。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