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圭亚那使馆举办国庆74周年暨援圭医疗队30周年招待会
2023-09-27 21:42

9月25日晚,驻圭亚那使馆在乔治敦飞马酒店举办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暨中国派遣援圭医疗队30周年。圭亚那总理菲利普斯、议长纳迪尔、外长托德、内政部长本、美洲印第安人事务部长苏凯、旅游工贸部长沃尔伦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长佩尔绍德、人事部长帕拉格等政要及各界友人、驻圭使节以及第18期、第19期援圭医疗队员、孔子学院、在圭中资企业代表、旅圭华侨华人代表等约300人出席。驻圭使馆首席馆员黄瑞参赞主持。

郭海燕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中国将长期坚持对外开放,促进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开放合作,2023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明显快于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彰显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和光明前景;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10年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影响力、感召力愈发凸显,多次被写入联合国安理会及联大决议等重要国际文件,而“一带一路”倡议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今年是华人抵圭170周年,中圭之间家人般的走动更加热络,阿里总统对中国进行历史性访问,习近平主席与阿里总统在成都成功会晤,为中圭建立更紧密命运共同体绘就蓝图;今年是中国派遣援外医疗队60周年和派遣援圭医疗队30周年,30年来中国援圭医疗队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赢得圭民众交口称赞和广泛好评,成功助力圭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进步。

郭大使表示,我们隆重庆祝这些重要纪念日,不仅是为了回顾历史、激活共同记忆和国家精神,也是为了彰显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当前,中国共产党正带领全体中国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努力将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圭亚那亦面临重大历史发展机遇,正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等方面发挥领导作用,并将担任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中方愿以阿里总统访华为新的起点,在两国元首擘画引领下,深化政治互信,加强经贸合作,增进文明交流,共同促进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菲利普斯总理在致辞中代表圭政府热烈祝贺中国国庆,赞赏中国在过去70余年中取得的非凡成就,彰显了中国领导人的高瞻远瞩和中国人民的坚韧不拔。菲表示,圭应积极借鉴中国发展重要经验,加强基建投资,促进产业尤其是制造业发展,建立经济特区,吸引外资和技术,重视教育和人力资本投入等;中华文化是圭国家认同的重要组成部分,高度赞赏华人抵圭170年来为推动圭国家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圭中友好关系促进了双方在基建、科技、农业、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圭方非常感谢中方为促进圭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供的慷慨援助,特别感谢援圭医疗队的重要贡献;圭方愿以阿里总统成功访华为契机,推动双方交通、能源、电信等重点领域的合作,以及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和气候安全等关乎全球可持续发展议题上的国际协作,进一步拓展双方基于共同价值观和目标的合作和伙伴关系,确保两国拥有更光明的未来。

为表彰中国援圭医疗队对促进圭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圭卫生部常秘沃特金斯在招待会上代表圭政府向中国援圭第18期医疗队颁授奖牌和奖章。

招待会上,第18期、19期医疗队员分别表演了中国形意拳、八段锦,圭首届“汉语桥”中文比赛获奖选手赵月升、首届华语歌唱比赛冠军福布斯等分别演唱了歌曲《美丽的神话》和《友谊地久天长》。


外宾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并观看了中国派遣援圭医疗队30周年图片展,高度评价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和中圭友好结出的丰硕成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