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郭海燕大使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外交的使命担当:以三大全球倡议为依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3-04-21 07:00

2023年4月21日,郭海燕大使在《圭亚那纪事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外交的使命担当:以三大全球倡议为依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文如下:

当前,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发展鸿沟不断拉大,地缘政治对抗加剧,冷战思维阴魂不散,生态环境持续恶化。一些国家出于私利,兜售所谓“民主对抗威权”,制造国际社会对立。这种做法十分危险,不符合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不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

发展是世界各国的权利,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是大势所趋,世界格局深刻演变不以任何人、任何国家意志为转移。在这一进程中,各种力量、思潮、规则碰撞在所难免,关键是如何处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是各国共同面对的时代课题。

十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理念,倡导全人类共同价值、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这一愿景已在国际上凝聚起团结合作的广泛共识和强大合力,多次写入联合国决议。2021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又先后提出三大全球倡议,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依托。

全球发展倡议,重点推进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旨在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全球安全倡议,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统筹维护传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主张以团结精神适应深刻调整的国际格局,以共赢思维应对复杂交织的安全挑战。

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呼吁各国在包容互鉴中共同促进人类文明进步。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三大全球倡议,是时代课题的中国答案,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彰显了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的担当和为世界谋进步的胸怀。

这一理念和三大倡议,植根于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中国有5000多年的文明史,“协和万邦”“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的价值追求,使和平发展早已融入中国的文化基因。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一样,近代中国曾饱受外辱,我们要以史为鉴,绝不让以强凌弱的历史悲剧重演。

这一理念和三大倡议,体现了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传统。今年是中国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70周年。这些原则不仅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基石,也早已成为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绝不容许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受到肆意践踏。

践行这一理念和三大倡议,中国不仅是倡导者,更是行动派。十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取得全方位、开创性重大实践成果。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近期,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愿为通过政治外交途径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积极作用。法国、欧盟、巴西等多位领导人访华,“独立自主”“高质量发展”“建设性作用”成为热词,突显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繁荣是各国人民期盼,加强聚同化异、互利共赢、开放合作符合世界人民利益。中国促成沙特和伊朗实现关系正常化,为促进中东安全稳定贡献力量。中国同洪都拉斯建立外交关系,证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符合国际大义、顺应时代潮流的正确选择。

世界命运应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应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应由各国共同分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中国愿同包括圭亚那在内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一道,以人民为中心,聚焦和平发展,坚持合作共赢,秉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和共商共建共享精神,积极践行三大全球倡议,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