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圭亚那使馆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招待会
2022-10-05 04:39

2022年10月3日,驻圭亚那使馆在乔治敦万豪酒店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招待会。圭亚那总理菲利普斯、前总统拉莫塔、议长纳迪尔、外长托德、财政部长辛格、内政部长本、公共工程部长埃奇希尔、人事部长帕拉格、美洲印第安人事务部长苏凯、国防军参谋长贝斯等各界友好人士,加共体秘书长巴尼特、驻圭外交使团,孔子学院、在圭中资企业代表以及旅圭华侨华人代表等200多人出席。

郭海燕大使在招待会上致辞表示,新中国成立73年来,特别是2012年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实现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克服疫情反弹带来的不利影响,在上半年实现2.5%的正增长。北京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为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我们还成功举办博鳌亚洲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继续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挥引领作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是破解当今世界面临的发展和安全难题,完善全球发展和安全治理体系的中国方案,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和支持。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热点问题的斡旋者。

郭大使指出,以共同庆祝建交50周年为契机,中圭各领域合作得到进一步加强。两国政治互信持续深化,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协调配合。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援助、优贷及商业项目稳步推进,两国企业界代表还在商谈新的投资机遇。中圭友好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期盼。

郭大使强调,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国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们将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新发展给世界带来新机遇。中国愿同包括圭亚那在内的各国一道,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菲利普斯总理代表圭政府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73周年华诞,盛赞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伟大成就。他表示,今年是中圭建交50周年,中国是圭亚那发展的战略伙伴。基于一个中国政策、两国友谊和互利合作的中圭关系愈加牢固。由衷感谢中国对圭国家发展和抗击疫情的宝贵支持。菲利普斯总理高度评价中国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表示该倡议建立了应对全球安全挑战的框架,其包含的尊重各国领土与主权完整、尊重《联合国宪章》原则、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等原则,与圭外交政策不谋而合。圭亚那期待在减少国际冲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经济发展等领域同中国进一步加强合作。

招待会现场播放了展现中国1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纪录片,圭亚那中华会馆和圭大孔子学院还为与会嘉宾奉献了舞狮、汉服秀、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及合唱《歌唱祖国》等精彩纷呈并独具中国特色的文艺节目。

来宾纷纷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高度赞扬中国发展取得的成就以及中圭友好合作取得的硕果,祝愿中圭关系迈上新台阶,并预祝中共二十大取得圆满成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