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郭海燕大使出席圭亚那竹产业可持续发展培训班开幕式
2022-08-15 17:00

8月15日,国际竹藤组织(INBAR)、圭亚那地方政府与区域发展部和中国驻圭亚那使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主办的“圭亚那竹产业可持续发展培训班”正式开幕,中国驻圭大使郭海燕与INBAR总干事穆秋姆、圭地方政府与区域发展部长达拉姆拉尔、圭驻华大使周雅欣一同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开班式由INBAR副总干事陆文明主持,使馆经商参赞胡汉铭、INBAR拉加地区办公室官员帕博罗在座,来自中国和厄瓜多尔的培训师、圭各地培训学员、中圭媒体近70人出席仪式。

郭大使在致辞中介绍了发展竹藤产业对包括中国和圭亚那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增进民众福祉的重要意义;强调本次培训是落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全球发展倡议”的重要举措,是中圭建交50周年重要庆祝活动之一,也是在圭开展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的一次有益尝试;感谢INBAR对此次培训和中圭友好合作的大力支持;期望与各方共同努力,以这次培训为良好开端,将竹子管理和利用方面的合作打造成两国关系的又一亮点,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周大使深情回顾多年前作为圭外交部年轻官员,曾参与中国援助的竹子培训工作,见证了一根根竹子在学员的手中变成一件件精美的制品,高度评价竹子的经济社会效益和在保护森林、生态维护、防灾建筑等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称“竹子不仅是一种特殊植物,还可以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达拉姆拉尔部长感谢INBAR和中国政府对圭经济多元化、可持续发展提供的大力支持;认为过去2年政府带领圭民众大力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并取得重要成就,但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尚待释放,竹产业就是一个好的选择。达称,竹产业广泛应用于圭建筑业、房地产业、制造加工业,发展潜力很大,对于农村和腹地发展、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具有重要作用;本次培训学员来自圭社会各界、覆盖10个行政区,希望大家在这次培训中学有所成,助力圭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穆秋姆总干事热情地介绍了自己年轻时与圭亚那结下的深厚友谊,并非常高兴在担任INBAR总干事期间再次与圭合作;称此次培训不仅将增进中圭深厚友谊、加强中圭合作,也将搭建圭与INBAR交流合作的平台,帮助圭寻找实现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的最佳解决方案。穆并表示希望圭在不久的将来成为INBAR大家庭的一员,共同促进圭竹产业发展。


最后,郭大使代表中国政府向圭政府赠送中国传统竹编工艺品,祝愿中圭友谊长存!

本次培训班为期15天,采取线上授课和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竹产业知识专题讲座、中国竹艺大师线上教学和厄瓜多尔手工艺者在圭现场指导,帮助圭方提升对竹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注重视、竹资源管理和开发能力,以及当地工匠手工编织竹子工艺品的技能。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