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圭亚那大使郭海燕在圭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国的正当权利》
2022-08-06 07:00

近日,驻圭亚那大使郭海燕在圭《纪事报》《时报》《斯塔报》《凯丘报》《乡村之音》等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国的正当权利》。全文如下:

中国对台湾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台湾自古属于中国。1700多年前的中国史书留下了世界上最早关于台湾的记述。中国人最早开发了台湾。早在公元230年,中国船队就已到达台湾。公元610年左右,中国大陆沿海居民开始迁居台湾澎湖列岛。从12世纪中叶开始,中国历代政府在台湾先后建立了行政机构,对台湾进行有效管辖。1894年,日本发动了侵略中国的“甲午战争”,清政府战败,台湾被日本侵占。1945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赢得胜利,日本宣布投降,无条件接受《波茨坦公告》和《开罗宣言》,把台湾交还给中国。至此,台湾回归祖国怀抱,重归于中国主权管辖之下。但其后不久,中国内战延续,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国民党部分军政人员战败后退到台湾,他们在美国政府支持下,武装割据台湾,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但台湾与中国大陆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因此,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的遗留问题,中国对台湾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1971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承认他的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决议通过51年来,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乃至其他国际和地区组织均恪守这一决议规定,坚持“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份没有独立地位”,“台湾当局不享有任何形式的政府地位”,使用的称谓应是“台湾,中国的省”。因此,一个中国原则只有一个版本、一种含义,那就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8月3日,针对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申明:“我们的立场十分明确。我们遵守联合国大会决议,遵守一个中国原则。我们所有的行动都以此为依据。”

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包括圭亚那在内的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中国人民一直铭记,早在中圭建交之前的1971年,圭就在联合国投下了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合法席位的宝贵一票。1972年,圭亚那在英语加勒比地区率先与中国建交,圭历届政府均坚持一中原则,在台湾问题上坚定支持中方立场,不支持“台独”分裂势力,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中美建交前后,美国在1972年“上海公报”、1978年“建交公报”和1982年“八·一七”公报等三个联合公报中均明文宣布接受一个中国原则。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是对中国主权的公然侵犯

无论是行政部门,还是立法、司法部门,都是美国政府的一部分,都必须执行美国政府承诺的一个中国政策,不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官方往来。佩洛西作为美国国会众议长,是美国总统继承顺位上排名第二的政治人物,她的一言一行代表的就是美国政府。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如果中方不对美方这种狂躁、不负责任、极不理性的行径予以坚决抵制,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际关系原则将成为一纸空文,各种分裂分子和极端势力将会变本加厉,本地区得来不易的和平稳定局面将受到严重损害。

美方声称中方在升级局势,但最基本的事实是,美方先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发起挑衅,公然侵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美方声称议长访台曾有先例,但最基本的道理是,过去的错误不能成为今天重犯的借口。美方声称三权分立无法约束议会,但最基本的国际法准则是,美国必须履行其国际义务,尤其是重要政治人物更不能胡作非为。美方还声称中国寻求统一是对台湾的“威胁”,但最基本的逻辑是,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内政。中方维护领土完整、反对国家分裂合理合法、天经地义。

台海紧张局势的来龙去脉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挑起事端的是美国,制造危机的是美国,不断升级紧张局势的仍是美国。为避免这场强加于中国的危机,中方做出了最大程度的外交努力,但同时我们绝不会容许危害中国的核心利益和民族复兴进程,绝不会坐视美国打“台湾牌”服务国内政治和政客的私欲,绝不会姑息在本地区制造紧张、挑动对抗和策动分裂。中方当前和今后采取的综合措施,是必要、及时的防守反制,经过慎重考虑和认真评估,旨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符合国际法和国内法,是对挑衅者的警示,也是对地区稳定和台海和平的维护。各方应认清当前危机的肇因和实质,共同反对美方的冒险与挑衅,继续支持中方的正当立场与举措,共同维护地区和台海和平。

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

当前,世界动荡和变革两种趋势持续演进,发展和安全两大赤字不断凸显。面对变乱交织的世界,国际社会和各国人民都期待中美两国发挥引领作用,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促进全球发展繁荣。这是中美两个大国职责所在。中美正确的相处之道只能是相互尊重、和平共处、避免对抗、合作共赢。

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其他任何国家都无权做台湾问题的裁判官。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一以贯之。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任何国家、任何势力、任何人都不要错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