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圭亚那使馆举办中圭建交50周年庆祝仪式
2022-06-30 07:00

2022年6月29日,驻圭亚那使馆举办中圭建交50周年庆祝仪式。圭亚那总统阿里、总理菲利普斯、副总统贾格迪奥、大法官卡明斯-爱德华兹、外长托德等大多数内阁成员、各界友好人士,驻圭外交使团,援圭医疗队、孔子学院、在圭中资企业代表以及旅圭华侨华人代表等100多人出席。庆祝仪式在欢腾雄劲的舞狮表演中开场,郭海燕大使和阿里总统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郭大使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圭关系史上多个开创性历史时刻和重大合作成果,总结了中圭关系的三大精神内涵,即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为基础的互信,互利共赢、共谋发展为目标的合作,守望相助、相互理解为传统的友谊。郭大使表示,当前,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了中国方案。中方愿与圭方以庆祝建交50周年为新的历史起点,在两国元首擘画引领下,深化政治互信,加强经贸往来,拓展合作空间,增进交流互鉴,共同弘扬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阿里总统表示非常高兴同使馆一起庆祝建交50周年这一重要里程碑。圭亚那在英语加勒比地区率先与中国建交,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中圭关系基于联合国宪章原则、基于两国人民的血脉连结、基于两国的兄弟情谊和共同利益。中圭合作遍布贸易、投资、农业、基建、通信、卫生、教育、文化、体育、安全等诸多领域,中国对圭亚那发展的贡献随处可见,圭方对此深表感谢。中圭在中拉论坛、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框架内积极开展合作,并在联合国、77国集团和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等多边机制中保持密切协调,共同支持多边主义。中圭关系前50年的发展为下一个50年打下了坚实基础,圭方期待同中方携手共进,为两国发展和世界福祉不懈奋斗。

圭方在仪式上发布了中圭建交50周年纪念邮票,菲利普斯总理代表圭方向中方赠送该礼物。郭大使向其回赠了中方发行的中圭建交50周年纪念封。

庆祝仪式现场表演了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

来宾们济济一堂,在温馨友好的气氛中共叙两国关系发展光辉历程和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祝愿中圭友好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圭新闻署、国家电视台对庆祝仪式进行了直播,各大报纸和网络媒体纷纷参与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