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圭亚那大使郭海燕发表署名文章《北京冬奥会:中国送给世界的新春礼物》
2022-02-16 20:47

2022年2月16日,驻圭亚那大使郭海燕在《圭亚那纪事报》发表署名文章《北京冬奥会:中国送给世界的新春礼物》。全文如下:

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奥会在立春之日隆重开幕,一场空灵、浪漫、充满东方美学色彩的开幕式惊艳了全世界。我在圭亚那的媒体上读到了关于北京冬奥会的报道,相信很多圭亚那朋友都通过电视、网络等渠道关注到了这场简约、安全、精彩的盛会。

如今,冬奥会赛程已过大半,20日即将迎来盛大闭幕。来自91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900名奥运健儿在7个大项、15个分项和109个小项的赛事中展开激烈角逐,一个个激动人心的夺冠瞬间,一次次超越自我的刷新记录时刻,汇聚成了所有运动员和观众共享的美好回忆。赛场之外,冬奥也点燃了世界各地体育迷们的运动热情,人们纷纷尝试起滑雪、滑冰、冰球、冰壶、雪车、雪橇……“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已经照进现实。

时隔14年,奥运圣火再次在北京燃起,相比2008年,今天这座独一无二的“双奥之城”又给世界带来了哪些新意呢?

北京冬奥呼吁团结、倡导和平。奥林匹克精神是“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承载着人类对和平、团结、进步的美好追求。北京冬奥会以“一起向未来”为主题口号,激励全人类在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面前不要画地为牢、断链自保,而应团结起来,牢记奥林匹克运动初心,共同维护世界和平,携手走出困境、期待明天。去年12月,第76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包括圭在内的173个国家共提,体现了国际社会主流对冬奥会顺利召开的热切期盼,部分国家将体育运动政治化的企图落空。

北京冬奥崇尚绿色、实践低碳。开幕式上,点燃奥运圣火的环节让所有人回味无穷。一把可由一人手持、使用氢气供能的微型火炬,被轻轻置于用各国代表团名片拼成的雪花中央。“致广大而尽精微”,既省去了耗能巨大的火炬台,又饱含深厚意蕴,让全世界共同守护那一缕微弱但明亮的火种。北京冬奥会承诺中和全部碳排放,推动场馆节能改造,确保所有场馆赛事期间100%使用绿色电力,交通运输服务使用清洁能源车辆占比达85.84%,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决心,体现了大国的责任和担当。

北京冬奥高度负责、精准防疫。在疫情延宕起伏的严峻形势下举办奥运,对举办方的治理能力、动员能力、协调能力都是一次重大考验。中方克服一切困难保障冬奥会安全如期举行,严格执行远端防控、闭环管理、疫苗接种等必要措施,实现海关入境、健康检测、密接管理等精细化防控,既保证了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等全程安全参赛,也保证了中国普通民众的安全,体现了对内对外都高度负责的精神。外国观众虽无法赴华现场观赛,但北京冬奥运用超高清直播、人工智能、5G等最新科技手段,为大家提供了更好的线上观赛体验。

14年前的夏天,圭亚那曾派出由游泳健将耐尔·罗伯茨和另外四名运动员、三名官员组成的代表团,前往北京参加奥运会。今天,伴随着北京冬奥会的脚步,中圭两国也揭开了庆祝建交50周年的序幕。我衷心祝愿各国奥运健儿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勇创佳绩,再攀高峰!祝愿中圭两国人民今后在各类体育运动中结下更深厚的友谊!祝愿中圭关系行稳致远,更上一层楼!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