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圭关系 > 双边关系回顾
政治互访

  1972年6月27日,中国与圭亚那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圭也成为英语加勒比地区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建交后,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顺利,高层往来频繁,在双边及多边领域密切合作。

  一、1970年代的高层往来

  1、伯纳姆总理访华。1975年3月,伯纳姆总理访华,圭能源和自然资源部长杰克、工程和住房部长纳雷因等高级官员陪同。这是圭总理首次访华。周恩来总理会见,邓小平副总理与伯举行会谈。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2、钟亚瑟总统访华。1977年4月18至29日,钟亚瑟总统夫妇访华,圭经济发展部长霍伊特随行。华国锋主席和李先念副总理分别会见。

  3、耿飚副总理访圭。1978年7月20至24日,耿飚副总理对圭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与伯纳姆总理和里德副总理进行了会谈。

  二、1980年代的高层往来

  1、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访圭。1981年2月20至26日,阿沛副委员长率全国人大代表团访圭。圭副总统拉姆萨罗普前往机场迎接,伯纳姆总统、第一副总统兼总理里德和议长纳拉因分别会见。

  2、伯纳姆总统访华。1984年6月11至15日,伯纳姆总统对我进行国事访问。李先念主席与伯纳姆举行会谈。胡耀邦总书记、邓小平主任和万里代总理分别会见。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有关中圭经济合作、文化交流、成立经贸科技混委会、中方援建纺织厂改造、在贷款项下中国向圭提供棉花等五个文件。

  3、韩叙副外长访圭。1984年10月13日,外交部副部长韩叙对圭进行工作访问,与圭外交部长杰克逊和总统府国际经济合作局局长莫雷分别就政治和经济问题进行了会谈。

  4、帕里斯副总理访华。1988年5月26日至6月4日,圭副总理帕里斯来华参加“以数据求发展,1988研讨会”后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吴学谦副总理会见,外经贸部部长郑拓彬与帕就双边经济合作问题进行了会谈。

  5、纳拉因议长访华。1989年6月30日至7月8日,圭国民议会议长纳拉因访华。杨尚昆主席、万里委员长分别会见,倪志福副委员长与纳举行了工作会谈。

  三、1990年代的高层往来

  1、刘华秋副外长访圭。1990年2月18至21日,刘华秋副外长对圭进行工作访问。总统霍伊特、副总统维奥拉•伯纳姆、副总统兼总理格林等会见。圭外交部长杰克逊、国际经济合作局局长拉贾那、农业部长麦肯齐等分别与刘副外长举行会谈。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中国向圭提供赠款的换文。

  2、杰克逊外长访华。1990年4月10至15日,圭外交部长杰克逊访华。杨尚昆主席、李鹏总理分别会见。钱其琛外长与杰进行了会谈,并签署了两国外交部官员会晤制度议定书。外经贸部部长郑拓彬与杰代表各自政府签署了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3、陈慕华副委员长访圭。1993年6月30日至7月5日,陈慕华副委员长率全国人大代表团访圭。圭总统契迪•贾根、总理海因兹、议长德里克•贾根分别会见。

  4、契迪·贾根总统访华。1993年12月12至19日,贾根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圭外交部长罗西、财政部部内部长贾格迪奥、总统府秘书长伦奇昂等随行。江泽民主席与贾举行会谈,李鹏总理会见。

  5、海因兹总理访华。1996年7月21至31日,海因兹总理率圭中友协代表团访华。李鹏总理会见。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中联部副部长李北海分别宴请了海一行。

  6、外交部部长助理杨洁篪访圭。1997年7月8至10日,杨洁箎部长助理率团对圭进行工作访问,分别与圭外交部长罗西和外交部总司长迈尔斯举行会谈,与罗西草签了中圭互免公务旅行签证协定,签署了中国向圭提供50台(套)手扶拖拉机的换文。杨还拜会了总统海因兹和议长贾根。

  7、钱其琛副总理访圭。1998年7月20至21日,应圭亚那政府邀请,钱其琛副总理对圭进行正式访问,同圭总统贾根夫人进行会谈,并分别会见了海因兹总理、德里克·贾根议长和反对党领袖霍伊特等。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中圭互免公务旅行签证协定。

  8、圭外交部总司长迈尔斯访华。1998年11月12至20日,圭外交部总司长玛里琳·迈尔斯访华,正式启动中圭外交部官员政治磋商机制。钱副总理会见,杨洁篪副外长与迈举行会谈。

  四、2000年代的高层往来

  1、全国人大常委李蒙访圭。2000年11月12至15日,应圭国民议会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蒙率全国人大代表团对圭进行友好访问。圭代总统海因兹、议长赛福尔、代外交部长泰克塞拉以及圭反对党领袖霍伊特等会见。

  2、外交部部长助理周文重访圭。2001年7月1至3日,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周文重访圭,会见了圭代总统、总理海因兹,并与代外交部长泰克塞拉举行中圭两国外交部间第二次政治磋商。

  3、圭人民进步党总书记拉莫塔访华。2001年8月29日至9月8日,应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的邀请,圭亚那人民进步党总书记拉莫塔一行三人访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铁映会见,中联部部长戴秉国会见并宴请代表团,中联副部长蔡武与代表团进行了工作会谈。

  4、阿瑟利参谋长访华。2001年10月9至15日,圭国防军参谋长阿瑟利准将应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邀请访华,与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会见。双方签署军事后勤物资援助协议。

  5、中联部副部长蔡武访圭。2002年10月17至21日,应圭亚那人民进步党邀请,中联部副部长蔡武率中共友好代表团访问圭亚那,与人进党总书记拉莫塔举行了工作会谈,并会见了贾格迪奥总统等政要。

  6、国务委员吴仪访圭。2003年1月7至8日,国务委员吴仪率中国政府代表团访圭。贾格迪奥总统与吴仪会谈,海因兹总理会见,双方签署了中圭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关于免除圭政府对中国政府债务的议定书、关于向圭派遣体育教练的换文以及关于中方同意承担圭国际会议中心项目的换文。

  7、贾格迪奥总统访华。2003年3月27日至4月2日,应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贾格迪奥总统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胡锦涛主席与贾举行了会谈,吴邦国委员长和温家宝总理分别会见。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投资保护协定和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8、阿瑟利参谋长访华。2003年10月,圭国防军参谋长阿瑟利准将应国防部邀请率高级代表团访华。

  9、拉姆卡伦议长访华。2004年5月30日至6月9日,圭亚那议长拉姆卡伦访华,吴邦国委员长会见。

  10、李肇星外长访圭。2004年10月2至4日,李肇星外长访圭,分别会见圭总统贾格迪奥、总理海因兹,同圭外交部长英萨纳利举行会谈,并出席《中圭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签字仪式。圭表示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11、科林斯参谋长访华。2005年5月12至20日,圭国防军参谋长科林斯准将访华,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梁光烈举行会谈。除北京外,代表团还访问了西安、南京、上海等地。

  12、海因兹总理访华。2005年7月20至27日,应中国政府邀请,圭亚那总理海因兹对我国进行工作访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外交部长李肇星、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小林分别会见,国务委员唐家璇与海举行了会谈。

  13、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访圭。2007年7月9至11日,顾秀莲副委员长率全国人大代表团访圭,分别会见圭总统贾格迪奥、总理海因兹,并同议长拉姆克兰举行会谈。顾并应邀在圭国民议会发表演讲。

  14、贝斯特参谋长访华。2008年7月,圭国防军参谋长贝斯特准将应国防部邀请率军事代表团访华。

  15、贾格迪奥总统赴华参会。2008年9月,贾格迪奥总统赴华出席在天津举行的第二届夏季达沃斯年会,并访问北京和重庆。温家宝总理与贾举行会谈。期间,中圭举行第十届经贸混委会。

  五、2010年以来的高层往来

  1、贝斯特参谋长访华。2010年6月7至22日,圭国防军参谋长贝斯特准将应国防部邀请率军事代表团访华。

  2、贾格迪奥总统赴华参会。2010年7月17日,圭总统贾格迪奥赴华出席上海世博会加勒比共同体日活动。

  3、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张高丽访圭。2012年6月10至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率中国代表团访圭,与圭总统、人进党总书记拉莫塔会谈,分别与海因兹总理、特罗特曼议长会见。

  4、习近平主席与拉莫塔总统会晤。2013年6月2日,习近平主席在访问特多期间,与圭总统拉莫塔举行双边会晤,双方就中圭关系、经贸合作、中拉关系、党际交流等交换意见。拉并出席习主席为与会加勒比国家元首举行的答谢午宴。

  5、习近平主席与拉莫塔总统会晤。2014年7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期间与拉莫塔总统会晤。

  6、罗德里格斯外长赴华参会。2015年1月7至9日,圭外交部长罗德里格斯率团赴华,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

  7、菲利普斯参谋长赴华参会。2015年6月29日至7月8日,圭国防军参谋长菲利普斯应邀赴华出席第二届加勒比和南太平洋国家高级防务论坛。

  8、韦斯特参谋长赴华参会。2017年7月5日至14日,圭国防军参谋长韦斯特应邀赴华出席第三届加勒比和南太平洋国家高级防务论坛。

  9、格里尼奇外长出席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2018年1月19至24日,圭副总统兼外交部长格里尼奇在智利出席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圭外交部总司长沃德尔大使参加王毅外长集体会见加勒比建交国和拉美地区组织负责人。

  10、王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访圭。2018年9月21至22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访圭,与圭副总统兼外交部长格里尼奇举行会谈,与圭总统格兰杰、加共体秘书长拉罗克会见。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协议。

  11、沃德尔总司长赴华参会。2019年2月18日至23日,圭外交部总司长沃德尔赴华出席中国和加勒比建交国外交部间第七次磋商。期间,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集体会见加方代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