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圭关系
崔建春大使在《人民日报》大使随笔专栏发表纪念中圭建交45周年署名文章
2017-06-27 07:30

  6月27日,中国驻圭亚那大使崔建春在《人民日报》大使随笔专栏发表《携手共创中圭友好关系美好未来》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携手共创中圭友好关系美好未来

  圭亚那位于南美洲东北部,是南美洲唯一以英语为官方语言的国家。这里森林葱郁、河流广布、资源丰富,世界单级落差最大的凯丘瀑布坐落于此。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国与圭亚那虽远隔千山万水,但两国传统友谊源远流长。早在1853年中国移民就远渡重洋来到圭亚那。164年来,华人和当地人民和睦相处,积极融入并回馈圭亚那社会,成为圭六大民族之一。今年,圭总统格兰杰将1月12日定为“华人抵圭纪念日”。

  1972年6月27日,中圭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圭亚那成为英语加勒比地区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建交45年以来,中圭关系稳定健康发展,各领域友好合作成果丰硕。

  两国高层互访和议会、政党交往不断,政治互信不断加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两次会见圭总统。圭政府历任总统、总理中有7位曾访华,这些高层交往增进了中圭相互了解与信任。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良好沟通与协调。圭亚那长期坚定不移地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中国一贯支持圭经济社会发展。

  在经贸务实合作领域,中圭签署多个双边经贸合作协定,涵盖基础设施、能源、矿业、林业、农业、通讯技术等多个领域。中方无偿援助圭亚那修建了国际会议中心,捐赠渡船和多批物资。中资企业利用优惠贷款,在圭亚那承建了一批重要的大型项目,包括贾根机场改扩建、德莫拉拉东海岸公路改造等。这些项目不但助力圭亚那经济社会发展,造福当地人民,更树立起一座座中圭友谊的丰碑。

  人文交流架起沟通理解桥梁。两国在文化、教育、卫生、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交流合作不断丰富。中国民乐和杂技等文艺团组多次赴圭演出。中方每年向圭提供政府奖学金名额、各类短期和学历培训。中方与圭亚那大学合作成立的孔子学院在当地开设汉语课程,帮助圭亚那人民学习汉语、了解中国。圭亚那还是中国在南美大陆唯一派遣医疗队的国家。从1993年起,迄今已有13期医疗队在圭服务。

  建交45年来,中圭两国在实现各自梦想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成就。中国快速发展,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圭亚那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各领域发展成绩显著,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圭虽然远隔重洋,但两国政府和人民心意相通,联接我们的不仅是深厚的传统友谊,密切的利益纽带,还有我们各自的梦想。

  孔子曾说过:“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历经45年的沉淀,中圭关系日渐成熟,正处在最好的历史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圭关系发展面临新的机遇。我们最近提出了在基础设施、信息通讯技术、加工业、投资、贸易、旅游、人才培训等十个领域的合作倡议,受到圭政府和各界积极响应。双方将以建交45周年为契机,携手努力,深化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创造中圭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