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圭关系
顾秀莲副委员长成功访问圭亚那
2007-07-11 00:00

  应圭亚那国民议会邀请,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率全国人大代表团于7月9日至11日对圭亚那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访问期间,顾秀莲分别会见了圭总统贾格迪奥和总理海因兹,同议长拉姆克兰举行会谈,并应邀在圭国民议会发表演讲。 在会见完圭总统贾格迪奥后,顾秀莲副委员长和贾格迪奥总统共同见证了中圭两国政府关于免债协定和旅游谅解备忘录的签署。

  在会见和会谈中,双方回顾了建交35年来中圭关系的发展历程,对两国关系的发展现状感到满意,就进一步加强两国、两国议会以及中国与加勒比地区的交流与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广泛共识。

  顾秀莲强调,中方高度重视同包括圭亚那在内的加勒比各国的关系,愿积极推动与加勒比共同体建立对话机制,开展互利合作。圭亚那领导人表示,圭方十分珍视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圭中友好是圭朝野各党的共识,圭方欢迎并积极鼓励加勒比各国同中国发展关系。

  圭领导人一致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圭亚那重要的国家政策。圭坚持这一政策是基于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圭人民祝愿中国早日实现统一大业。顾秀莲说,圭政府和议会一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与台湾当局发展任何官方或半官方关系是对中国的宝贵支持,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

  双方认为,中国全国人大和圭国民议会在各自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加强双方的交流与合作是推动中圭关系全面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双方一致同意继续保持议会领导人和专门委员会友好交往的势头,为中圭关系的不断巩固和深入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顾秀莲在演讲中全面介绍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就、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以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民主法制建设情况,受到与会议员和驻圭外交使节的热烈欢迎。

  顾秀莲副委员长对圭亚那的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