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圭亚那概况
财政金融.对外贸易.旅游业.国防与安全
2005-12-22 00:00

  【财政金融】圭亚那银行是中央银行兼发展银行,货币单位为圭亚那元,采用对美元钉住浮动汇率,2020年8月市场美元对圭元的汇率约为207.98/210.45(买入价/卖出价)。

    2018年,圭亚那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4.1%,达到31.94 亿美元,人均GDP4149美元。

  2018年,圭政府财政收入2168.73亿圭元(约合10.44亿美元),财政支出2609.64亿圭元(约合12.57亿美元),外债余额12.97亿美元。

  全国目前共有6家商业银行,其中两家为外资:全国工商银行,圭亚那贸工银行,德默拉拉银行,国民银行,SCOTIA银行(加拿大)和BARODA银行(印度)。

  【对外贸易】 外贸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位置。主要出口产品为蔗糖、大米、铝土、木材、鱼虾、朗姆酒等,燃料、机械设备、建材、化工制品、日用消费品和食品等则主要依赖进口。2018年,圭亚那货物出口13.72 亿美元,货物进口18.18亿美元。【服务贸易】据圭亚那财政部数。主要贸易对象是欧盟、美国、加拿大、中国和加共体国家等。中圭贸易近年来发展迅速,2018年中圭双边贸易额达2.65亿美元,同比增长16.79%,其中中国对圭亚那出口2.22亿美元,同比增长17.72%,圭亚那对中国出口 0.43亿美元,同比增长12.25%。

  【旅游业】圭濒临大西洋,但沿海海水浑浊,缺少优良沙滩,不具备其他加勒比岛国所特有的阳光、沙滩和蓝色海水等景观。圭境内河流广布,有埃塞奎博、德默拉拉和伯比斯等三条大河;瀑布众多,最著名的凯丘瀑布(KAIETEUR FALL)和奥林杜克瀑布,其中凯丘瀑布号称是世界上单体落差最大的瀑布;有大片的原始热带雨林,生物种类十分丰富。总体而言,圭发展生态旅游的潜力相当巨大。

  【国防与安全】武装部队总司令由总统担任。圭国防军(Guyana Defence Force)人数约1600人。陆军构成2个步兵营、1个警卫营、1个特种营、1个支援火力营、1个炮兵连、1个工程连。

  兵役制度实行志愿兵役制,亦招收少量妇女。士兵绝大多数系非洲裔人。服役年限为15岁至49岁。军人待遇较一般民用部门优厚,并享受免费医疗及复员工作安排。士兵分工较细,涉及军事训练、情报、后勤服务及乐队演奏等。

  军装着英式军服,男军装包括热带卡叽布衬衫及长裤、帆布短裤及带国徽的红色贝雷帽。礼服是白色上装及深蓝色长裤。女军装为卡叽布上装、长裤配作训帽,或卡叽布上装、裙子配绿色贝雷帽。武器装备主要由英国、美国和前苏联廉价提供。

  圭警察部队(Guyana Police Force,简称GPF)前身是1891年英圭殖民政府成立的半军事化警察部队。目前圭警察人数约5000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