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圭亚那和平理事会就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发表声明
2022-08-05 07:00

8月4日,针对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圭亚那和平理事会(GPC)发表声明,对佩罔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抗议执意访台感到失望,访问没有必要,具有挑衅性,无助于缓和当前国际局势尤其是中美关系,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力量的公开批评。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是保持全球稳定、中国与其他国际社会成员和平合作的基础,美国自己也接受这一原则。

全文如下:

圭亚那和平理事会对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罔顾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强烈反对和抗议执意访台,从而引发中美之间前所未有的紧张局势表示失望。

圭亚那和平理事会认为佩洛西众议长的访问是不恰当的,具有挑衅性的,无助于缓和当前国际局势尤其是中美关系。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力量公开批评此举对世界和平与国际安全产生的不利影响。

圭亚那和平理事会借此机会回顾近期习近平主席与拜登总统通话的内容,习近平主席强调;

“当前,世界动荡和变革两种趋势持续演进,发展和安全两大赤字不断凸显。面对变乱交织的世界,国际社会和各国人民都期待中美两国发挥引领作用,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促进全球发展繁荣。这是中美两个大国职责所在。”

佩洛西议长完全无视中国国家主席向全世界发出的忠告,反其道而行之,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完全不考虑世界局势因乌克兰危机而更加严峻。

圭亚那和平理事会认识到乌克兰危机持续对全球经济的不利影响,更不必说无辜人失去生命、人口大规模外流和财产损失。佩洛西议长近期防台只会加剧国际社会的紧张局势。

圭亚那和平理事会认为,和平不仅是没有战争,还包括不惜一切代价维护和平的行动。因此,从世界和平与安全的角度来看,佩洛西众议长访台发生在世界陷入动荡之际,这种动荡只有通过相互尊重、理解与合作才能化解。

圭亚那和平理事会认为,坚定维护“一国两制”基本方针是全球稳定的可靠基础,也是中国与国际社会和平合作的坚实基础。联合国安理会 1971 年 10 月 25 日通过第 2758 号决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基于此,美国也承认并接受“一国两制”基本方针。

该决议还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

在这种情况下,圭亚那和平理事会认为,尽管佩洛西议长声称个人名义不代表美国对台湾的官方政策,但鉴于她作为众议院议长的地位、在国家结构中的排名以及她作为政策制定者的影响力,她对台湾的访问必定是不可接受的,因为这向中国政府发出了美国政府不支持联合国关于“一个中国”决议的错误和不利信号。

圭亚那和平理事会与世界各地其他爱好和平、进步和民主的力量一道,敦促中美双方缓和当前的紧张局势。

                                               圭亚那和平理事会

                                                2022年8月4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