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郭海燕大使出席中国—圭亚那建交50周年研讨会并发表讲话
2022-07-29 17:00

7月28日,中国驻圭亚那大使郭海燕应邀出席由圭亚那和平理事会和契迪·贾根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圭亚那建交50周年研讨会并致辞。契迪·贾根研究中心主席艾利主持,圭前总统拉莫塔,和平理事会主席、前外长罗西,圭亚那大学人文教育学院院长兼孔子学院圭方院长克莱顿等各界友华人士、驻圭使节、中资机构代表、媒体约50人现场参加,研究中心进行了直播。

郭大使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圭关系发展历程,强调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是中圭互信的重要基础,互利共赢、共谋发展是中圭合作的根本目标,相互理解、守望相助是中圭友好的优良传统。

面向未来,郭大使指出,中圭关系进一步发展重在把握机遇。中国因抓住改革开放、科技革命、“入世”等历史机遇,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圭近年发现大量油气资源,也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两国经济互补性强,互为发展机遇。中方愿与圭方加强发展规划对接,用好“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等重要平台,让互利共赢合作更多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实现昔日的“穷朋友”一起过上好日子。

郭大使还驳斥了所谓“债务陷阱”以及美国媒体在圭散布对中国企业和商人的恶意攻击抹黑,表示对中国企业与其他国家企业在圭公平竞争充满信心。

拉莫塔、罗西、克莱顿等先后发言,高度评价中国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认为中圭是政治上相互支持、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深入交融的好伙伴。中国始终尽力为圭发展提供帮助,富起来以后从不忘帮那些老朋友、穷朋友,是少有的不自私的国家。中国外交特色鲜明,提倡和谐、团结、和平与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对于第三世界国家而言是重大机遇,七国集团从对冲该倡议影响角度提出全球基建计划,动机不良。中国模式为世界发展贡献了中国方案,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应认真研究,多听听中国领导人怎么说,进一步与中国加强对话、交流、互鉴与合作,共同应对挑战,实现世界更光明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