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郭海燕大使发表署名文章《发挥建设性作用,践行维护和平的大国担当》
2022-04-13 22:10

2022年4月13日,郭海燕大使在《圭亚那纪事报》发表署名文章《发挥建设性作用,践行维护和平的大国担当》。全文如下:

40多天过去,乌克兰危机仍在持续,国家关系走到兵戎相向这一步令人遗憾和痛惜。制裁加速危机外溢,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严重负面影响。何以至此,如何及时止损,未来又如何防止类似危机重演?值得所有人深思。

推动乌克兰局势降温,尽早停火止战,是国际社会的迫切期待,也是中方的强烈愿望。中国一向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和平是融入中国人血脉的精神基因。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始终主张,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都应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得到支持。中国坚定践行上述主张,坚持不懈以自己的方式为推动乌克兰局势缓和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方始终支持以对话谈判方式和平解决争端,并为此付出大量努力。习近平主席在冲突发生次日同普京总统通话时就提出希望俄乌双方尽早和谈,并得到积极回应,此后又同多国领导人就乌克兰局势交换意见,推动妥善解决危机。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也连续就此同欧、美、俄、乌等多方保持密切沟通。俄乌双方均曾在谈判中释放出积极信号,中方呼吁国际社会继续聚焦劝和促谈,保持理性,加强团结,直到俄乌双方谈出结果、谈出和平。相反,国际上一些势力故意散布虚假信息,热衷提供军事援助,无异于火上浇油。

中方始终主张缓解人道主义危机是当务之急,就此提出了六点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共同防止出现更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中国是最早向乌提供人道主义救援的国家之一,已向乌提供三批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然而,不断升级的全方位、无差别制裁又制造出了新的人道主义问题,使得占世界大多数的、并非冲突当事方的发展中国家被迫卷入地缘政治竞争和大国博弈,其民众不得不承受飞涨的油价、粮价等后果,疫情之下的生活更加艰难,这是不公平的。处理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不应只有武力和制裁两种选项。

中方始终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各国的安全不可分割,一国的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尊重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是一项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适用于所有国家,不应当有例外,更不能搞双重标准。世界的长治久安在于摒弃冷战思维,不搞阵营对抗,而是通过对话形成平衡、有效、可持续的全球和地区安全框架。那种一边声称主张和平,一边制造集团对抗的做法非常危险,令人担忧,应该坚决抵制。

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的大国,中方始终本着客观公正态度,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愿同包括圭亚那在内的所有热爱和平的国家一道,推动对话沟通,为和平创造机会,为谈判开辟前景,继续为切实维护世界和平稳定贡献力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