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郭海燕大使接受圭亚那知名网媒“新闻室”专访
2022-02-01 15:45

2022年2月1日,圭亚那知名网络媒体“新闻室”在其网站和社交媒体平台发布对郭海燕大使的专访。郭大使就一个中国原则、中圭关系及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等回答了记者提问,并简要介绍了庆祝虎年春节和中圭建交50周年有关活动。

郭大使表示,一个中国原则事关中方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圭关系发展的基石。早在中圭建交之前的1971年,圭就在联合国投下了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合法席位的宝贵一票,表明圭当时已充分认识到,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此后圭历届政府均承诺恪守一中政策,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回顾建交以来的50年,郭大使强调中圭友谊历久弥坚。两国不仅成为了政治互信的好朋友、经贸合作的好伙伴,还在卫生、教育、信息通讯技术、体育等领域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合作项目,改善了民生,增进了两国人民间的情谊。自圭2018年加入“一带一路”以来,双方在“五通”优先领域合作均取得了重要进展,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圭两国团结互助、共克时艰,中方第一时间提供的疫苗和防疫物资为圭应对疫情做出了重要贡献。

郭大使对圭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中圭务实合作项目进展做了介绍,并严正驳斥了欧洲人士在圭散布“债务陷阱论”。郭大使谈到,资金短缺是很多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瓶颈,中方融资致力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经济“造血”功能,同时也非常重视其债务可持续性,对贷款项目要求做出充分的可行性研究。疫情发生后,中方积极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缓债金额在二十国集团成员中领先,为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疫情和恢复经济作出重要贡献。希望圭亚那朋友们客观、公正地看待中国,避免因为一些片面、不实的言论而造成误解。

有关访谈播出后引发广泛关注,受到持续好评。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