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郭海燕大使就中圭建交50周年接受圭亚那国家电视台“华夏视线”栏目专访
2022-02-05 21:30

2022年2月5日,圭亚那国家电视台“华夏视线”栏目播出对郭海燕大使的专访。郭大使就中圭双边关系以及未来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回答了记者提问,并简要介绍了使馆为庆祝建交50周年拟开展的一系列活动,欢迎圭社会各界朋友广泛参与。

郭大使表示,中圭两国互为彼此真诚的朋友和重要的发展伙伴。50年来,双方政治互信持续深化,高层往来不断;经贸合作成果丰硕,双边贸易额近年来大幅增长;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中国援圭医疗队、中国政府奖学金、圭大孔子学院已成为合作标杆;国际事务沟通和协调畅通有效,共同维护了多边主义原则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圭还于2018年加入了“一带一路”倡议,双方合作正在此框架下不断走深走实。

郭大使指出,中圭两国在发展理念和发展诉求上有许多共同点,在双边、地区和国际合作中都大有可为。习近平主席于2021年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为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贡献了中国方案。中方欢迎圭方早日加入倡议,与中方共同以此为平台探讨合作新领域、新方式,在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

郭大使还谈到,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世界经济复苏面临挑战,中圭关系也需要克服这些因素带来的消极影响。中圭社会各界相互之间仍需加强交流,更深入了解彼此的政策理念、法律法规,避免因为一些片面、不实的媒体报道而造成误解。

节目最后,郭大使还向圭华侨华人和各界友人致以虎年春节的亲切问候。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